首页

 图片新闻 
 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媒体关注 

 

崔立志 陈秋尧:智慧城市渐进式扩容政策的环境效应研究简
2019-05-05 08:58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的三次扩容政策对城市环境治理的影响是渐进式的。基于2005—2016年中国227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较好地估计了扩容政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运用倾向得分双重差分模型(PSM-DID)和反事实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随着不断扩容,智慧城市建设减少环境污染的影响程度不断增强,同时智慧城市扩容政策效应的实现过程是曲折的,不同时期的环境效应存在差异。进一步探究其原因,发现人力资本水平和信息基础设施等特征越高的城市,减污效应越显著,同时发现不同区位的智慧城市建设,对具体污染物的减污效应具有显著差异。上述研究为智慧城市渐近式扩容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崔立志 陈秋尧.上海经济研究.2019(04):62-7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