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媒体关注 

 

成祖松:促进高技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着力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2020-08-11 09:06  

“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产业发展目标。高技术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有力武器,也是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必将成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高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研发投入和产业载体不断增加。2016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达到了5.08%。这标志着高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特别是我国高技术产业出口连续十多年居世界首位,且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我国高技术产业还面临着“高端封锁”的巨大压力。面对“高端封锁”与“低端锁定”的双重困境,加快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升级,促进高技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新时代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选择。要紧紧抓住当前全球价值链重构的重要契机,一方面“拖延时间”,利用我国无与伦比的“大国经济优势”和广阔的内需市场,尽量延缓外资企业向国外转移的步伐,引导以外资企业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东部地区以及中西部若干大城市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积极构建高技术产业国家价值链;另一方面“抓紧时间”,在国家价值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积极打造我国高技术产业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并实现与国家价值链的良性对接与互动,不断带动我国高技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一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上具有较好的互补性,有关国家对区域内的协同发展具有强烈诉求和渴望。特别是基于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区域的协同发展不仅是新型全球化的重要推力,更是我国构建以我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全球价值链的最佳实践区域。积极引导我国高技术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产能合作,深化与技术梯度较高的发达国家的技术合作与研发交流,充分利用技术梯度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劳动力等优势条件,在不同的国家布局不同的价值链“片段”,逐步构建以我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全球价值链。

二是加快培育本土民营跨国企业。企业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微观主体。国外跨国公司主导全球价值链的事实是不争的。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0万家跨国公司,拥有86万家海外分公司。在10万家跨国公司中,约有1500家国有跨国企业,我国拥有的国有跨国企业数量最多,占全球的18%。然而,美国针对我国国有跨国企业的贸易、投资审查越来越严苛。从国内本土高技术企业的视角来看,参与产品规划、产品模型、产品设计、模拟仿真、模具制造、生产、组装、设备、品质检验、供应、维护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锻炼并提升了高技术企业配置全球资源、参与价值链管理的能力。因此,要在继续推进国有跨国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快引导国内高技术产业领域相关企业的并购整合,加快培育我国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逐渐打破外资企业主导价值链的格局。

三是着力强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表明,高技术产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在我国高技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时期,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以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半导体贸易战为例,为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减少对美国芯片的进口依赖,日本组织国内的东芝、日立等本土企业组建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联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使日本半导体产业在1986年一举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即使在当下,日本在硅晶圆、合成半导体晶圆、光罩、光刻胶、焊线、封装材料等十多种半导体材料产业方面均占有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比如日本信越化学控制着全球70%的半导体硅材料。美国政府在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方面也同样“给力”——1987年美国政府和IBM、英特尔等著名高技术企业共同成立了“半导体制造技术研究联合体”,一半的研究经费由美国政府提供。因此,要积极借鉴国外有关国家政策经验,打造我国各行业高技术企业创新联盟,引导东部地区高技术产业顺应全球产业结构和产业链信息化、高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主动拥抱“互联网+”,开展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和价值链提升。

四是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是推动高技术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动力源泉,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则是促进创新的“护卫舰”。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但国外一些国家则熟视无睹。美国常常提到的一个“说辞”就是无视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无端指责我国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并“盗取”美国高技术。事实是什么呢?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4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通过世界产权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体系提交了58990件国际专利申请,成为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而此前自1978年《专利合作条约》投入运作以来,美国年年都占据国际专利申请量的榜首。这表明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我国已经从技术使用国转向技术创造国。因此,面对美国的无理指责,一方面要用事实粉碎谣言,另一方面要苦练内功,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我国高技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保驾护航。(成祖松 .《马鞍山日报》05版:理论.2020年08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