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媒体关注 

 

洪功翔: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
2021-02-25 15:5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是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重要意义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需要。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仍在持续,经济复苏艰难、流动性风险大增、产业分工格局面临深刻变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从国内看,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问题在外部冲击下逐步显现。这就需要用市场的逻辑去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充分调动资本、人才等要素积极性,让资本集聚到最有活力的行业和区域,让人才流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效能,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化激励机制,界定产权收益边界,广泛地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潜力。同时,政府对市场秩序的建立和守护,对高质量制度的供给,可以消除各种不确定性和重大风险预期,让资本人才等要素更加放眼长远,让新发展阶段更加平稳有序。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新发展理念离不开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体系,否则就无法使政策要求通过市场传导机制来实现,而只能借助于刚性的行政指令。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注重用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给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自主经营的优良环境,给消费群体创造自主选择、自由消费的广阔空间,实现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为新发展理念贯彻奠定微观基础;需要调整优化政策设计,以市场手段促进政策协同、协调良性互动、化解产能过剩、促进均衡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推动责任履行、破解突出问题、夯实发展质量、提升经济效率、增加发展可持续性。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新发展格局首要的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当前,一些制约全国统一要素市场建设、妨碍商品服务跨区域跨城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消除,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仍不同程度存在。培育发展内需体系,要以强化竞争和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通过引入竞争制度和强化市场导向的改革,消除区域市场的行政壁垒,破除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环节。新发展格局需要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关系,这就需要以世界通行的市场化规则和语言,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主要目标

提升要素配置效率。要素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土地、资本市场化配置等,涉及权力关系、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关系到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要素配置制度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从行业准入来看,“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卷帘门”等行政壁垒和政策歧视仍不同程度存在。从地区资源配置看,过去按照地区推进改革开放和制定政策的办法,导致了一系列的政策“洼地效应”,要素向洼地汇集,是地区间存在着严重开放歧视和不均衡现象的根源,由此影响统一、竞争、开放、有序市场的建设。从资源退出看,很多资产非市场化配置在低效率行业企业,但由于这些行业企业承担着较大的就业社会责任,或负债规模巨大,与地区稳定性联系较紧,要素难以退出,市场得不到出清,大量吞噬着社会的宝贵资源。因此,用市场的逻辑谋事,就要打破非市场配置壁垒,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维护市场运行秩序。良好的运行秩序,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市场上存在的假冒伪劣、投机取巧、逃废债等不诚信行为,产品质量逆淘汰现象,资本市场上各种欺骗性行为,绿色发展过程中的企业污染外部化,与其违法成本低收益高有一定关联。加大对市场良好秩序的保护力度,需要遵循市场的逻辑,让遵守法规制度者得到市场的奖励,让违反市场秩序者承担对应的成本,受到必要的惩罚,尤为必要。同时,要加强产权制度改革,杜绝各种权益享受上的“搭便车”和成本分担上的“偷懒”行为,这样产权主体才可以有效参与到社会交易过程,市场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稳定未来发展预期。“稳预期”在“六稳”中处于基础性和导向性的地位。但不可否认,当前还存在一些影响企业家发展预期稳定性的因素。从政策执行层面看,部分地方政府的自我监督意识存在薄弱环节,自身违约和政策多变,“新官不理旧账”时有发生,难以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还有对部分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不足,导致部分民营企业家对发展缺乏信心,对搞实体经济不专心。也存在侵权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信守市场的逻辑,严格契约精神,减少不确定性。

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着力点

一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期间,我省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权力多做减法,对市场多做加法,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国新高地。通过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投资清单等改革和管理,把政府有限的资源,放在为市场运行和社会发展设立、修改、创新、监督、执行制度规则上,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机构、新法规、新政策和新工作载体等,引入原有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实现新的促进发展的动因组合。通过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为市场发展提供充足的外部经济性。

二是要持之以恒下好创新“先手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安徽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创新发展新路。但创新是无止境的,容不得半点懈怠,保持我省的创新优势与特色,需要持之以恒下好创新“先手棋”。为此,要瞄准“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转化创新、协同创新上下真功夫,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现代化美好安徽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三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凡是市场能解决的问题,要充分相信和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不能越位。但政府也不能缺位,尤其是在经济遭受大的外在冲击时、市场机制调节不了和调节不好的时候、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新兴产业培育扶持、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共同富裕目标实现,都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要扎实推进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和体制上的政府改革,以形成有效率市场和有效率政府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

四是要运用好资本的力量。现代市场经济离不开发达的资本市场。如在降低企业债务风险上,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往往会导致实体经济企业负债率过高,只要遇到经济波动,企业就要面临风险。如果能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则其发展风险将大大降低。在推动创新发展上,由于创新的高风险性,不能仅仅依靠银行融资,通过有市场约束的资金投入,让资本来发现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是实现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推动市场出清化解产能过剩上,既可以通过行政命令退出,也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从缓解社会矛盾和避免社会冲突的角度来看,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发达的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去兼并收购。另外,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银行债务风险上,通过资产的证券化也是可行的解决办法。

五是要发挥好“三支队伍”的关键作用。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市场思维和办事能力。领导干部市场意识强,用市场的逻辑谋事就能顺利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敬畏市场,带头依市场逻辑办事,带头遵从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做好模范表率。二要发挥企业家队伍的关键作用。企业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舞台的主角。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要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和财富充分地涌流,领导干部要敢于和企业家打交道,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和创造。三要重视科技人才。实现“两个更大”,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离不开科技人才支撑。要善于利用市场的机制发现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

(洪功翔.《安徽日报》06版. 2021年02月0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