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媒体关注 

 

陈东: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双赢”之路
2021-08-31 14:18  

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双赢”之路

——访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东

“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东说,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马鞍山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多措并举,步伐铿锵有力,成效有目共睹。

陈东说,瞄准“亩均论英雄”,马鞍山以“正向激励+反向推动”提速新旧动能转换。2021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8%,居全省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5%,居全省第六。2020年底,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较上年增长10.88%。

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马鞍山“1+3+N”核心产业集群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产业智能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创新能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当下,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陈东说,马鞍山着力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2020年引育各类人才3.16万人,入选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第54位、全省第2位。

“既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陈东表示,马鞍山要紧扣新发展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路子,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