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媒体关注 

 

征稿启事|第十二届(2018)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
2018-10-23 15:03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与此同时,经济总量持续扩张所产生的社会成本日益凸显,环境治理迫在眉睫,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地区间、城乡间、不同社会阶层间财富差距日益固化,地方债务风险与区域金融风险暗潮涌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型任重道远。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四十年来,财政改革与发展自始至终是国家改革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世纪80年代的“放权让利”“分灶吃饭”,到90年代的国企改制、分税制改革,再到21世纪以来现代财政制度的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日益清晰,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走向规范,国家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中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财税体制改革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财税政策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财税政策如何促进宏观经济稳定,防范和化解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财税政策如何应对人口空间转移和人口老龄化对公共服务提供体制提出的新挑战?围绕这一系列新问题,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联合《财贸经济》《财经智库》编辑部,拟定于2018年12月8日在山东大学共同举办第十二届(2018)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财税理论创新:回顾与前瞻”。

一、论坛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财税理论研究;

2.财税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3.人口空间配置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

4.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

5.精准扶贫与反贫困的财税政策研究;

6.地方财政与地方债务风险防范研究;

7.税制改革经济效应研究;

8.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性研究。

二、投稿方式

1、中文论文格式请参考《财贸经济》体例要求(www.cmjj.org)。

2、论坛仅接受电子邮箱投稿,论文电子稿(WordPDF格式)请于1120日之前发送至电子邮箱cpepr@sdu.edu.cn,并在邮件主题中标注“2018年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征稿”字样。

三、论坛议程

12月7日,外地代表报到。

12月8日,上午本地代表报到,开幕式和论坛主题报告;下午为分论坛。

本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联 系 人: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石老师 13793180722

汤老师15098934606

《财贸经济》编辑部

白老师010-59868272

联系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