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 
 友情链接 

 

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应邀座客“商学院院长论坛”
2018-09-18 10:10  

2018 914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前任院长、安徽省政府咨询委员,全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马经史学会理事、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荣兆梓教授应邀客座第43期“商学院院长论坛”,并作了题为公有资本的政治经济学的报告。讲座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方大春主持,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荣兆梓教授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引述《资本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相关概念,深入解读了资本、公有资本的内涵;第二部分通过回顾前苏联“工会国家化”的小故事引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认为“现代企业改革制度的核心是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企业面临市场与企业管理的双重强制,但不再是阶级对立关系”;第三部分明确阐述了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资本范畴,指出“社会主义是以公有资本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资本并存、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第四部分从资本的形式规定与本质规定两方面进行剖析,认为共有资本与私有资本的本质区别在于所包含的阶级内容不同;第五部分通过回顾南斯拉夫自治劳动和社会主义原始积累的小故事,引申出公有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是一种: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发展的良性循环。

荣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各种历史小故事信手拈来、生动活泼,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兴趣,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方大春副院长代表商学院对荣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做总结。(撰稿:李曼  审核:方大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