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研究方向 
 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设置

 方向1: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以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系统以及微观企业组织领域等不同层次的发展现象与发展中的问题为对象,探讨现象深层次、内在的规律与问题对策、解决机制与战略路径等,为各类经济发展主体提供决策建议、咨询方案等。通过合作与发展,凝练如下三个子方向:(1)组织创新与战略竞争力构建:围绕企业层次进行企业组织创新、知识管理、品牌建构与可持续竞争力的研究;(2)产业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与集群层次为核心,着眼区域经济的创新与发展,探索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与政策设计;(3)创新扩散与知识产权管理:基于创新价值链视角探索创新扩散机制及其经济效应,并关注扩散过程中创新性成果的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管理模式的创新。

 方向2:公司治理与风险管控研究

 基于安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背景,紧密结合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对企业治理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浪潮下创业风险投资作为一种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的金融制度安排,在充分把握学术文献前沿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1)围绕风险投资对创业企业创新水平提升、财务绩效提高、公司治理完善等角度探索风险投资影响创业企业战略选择以及成长的机理与路径。重点关注如何有效改善风险投资结构与质量,优化风险投资机构的空间配置状态,提升安徽区域全要素生产率,使之更好的发挥创新经济助推器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安徽省创新经济发展;(2)在全面诊断企业风险的基础上,找出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微观方面与宏观环境方面),提出适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要求的企业治理创新的系列建设性指导意见,为企业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

 方向3:国有企业创新力研究

 基于安徽全面推进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安徽国有经济主导力量的示范作用,在充分把握学术文献前沿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1)围绕安徽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国企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探讨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下,如何通过实施“三重一创”建设,优化安徽省国有经济产业布局,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新格局;(2)在全面评价安徽国企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下,结合国企个案剖析,找出提升安徽国企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提出适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培育国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建设性指导意见,为企业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

 方向4:产业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研究

 在中国经济进入以“增速减缓、结构优化、动力多元、质量提升”为基本特征的新常态后,安徽经济也面临“三期”叠加的局面,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转化为中高速增长,增长方式逐渐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因此对产业的转型发展与创新提出新要求,尤其是在安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研究产业创新与转型发展尤为重要。本所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从时间和空间上,围绕安徽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要素投入与产业配置等角度分析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经济效应;(2)围绕要素驱动与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分析要素驱动与产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从供需双侧分析两者驱动的不同;(3)关注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产业结构转型推动经济发展的机理与实现路径,分析安徽省产业创新与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要求的产业转型方式,为安徽产业结构转型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方向5:民营经济研究

 基于安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背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秉承“扎根实践沃土,营造学术高峰”宗旨,以创新高地安徽民营经济发展为研究起点,致力于用现代经济学的规范方法和分析工具,剖析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规律和民营企业成长战略。在充分把握学术文献前沿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1)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在市场环境、投资准入、税费负担、融资成本、政商关系、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背后形成的机理和路径。(2)在全面评价安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结合民企案例剖析,找出提升安徽民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路径,提出适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培育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建设性指导意见,为企业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

 方向6:开放型经济研究

 按照创新驱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从产业、企业等视角研究区域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问题。重点研究以下领域的相关问题:一是贸易摩擦与区域外贸转型升级研究;二是区域对外投资与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三是区域参与“一带一路”及国际经济合作的机制创新研究;四是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五是区域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研究;六是区域利用外资与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模式创新研究。同时,研究所积极承接各级政府委托,为制定地方经贸合作发展规划提供支持;为有关地方政府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园区、境外经贸合作区规划和投资促进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战略规划咨询、人员培训、产业准入、环境评估、商业模式、架构设计等海外投资合作的咨询服务。

 方向7: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

 以前沿的金融理论和开放式视野,紧紧围绕安徽省创新驱动发展、地方金融业发展、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中的金融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安徽省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应用性研究成果。研究所下设货币政策与调控、金融市场与监管、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研究方向。

 方向8:大宗商品与产业发展研究

 立足于以钢铁及其关联的大宗商品类行业为研究主体,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前瞻性地提出重大发展战略、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不断推出高水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服务于行业和国家经济建设。重点关注:(1)依托涵盖钢铁、能源、有色、橡胶、纺织、化工、建材、造纸、农产品以及宏观、下游终端需求等多行业、多品种钢联数据平台,全力打造产业发展与创新驱动动态监测数据库;(2)基于钢铁及其关联大宗商品等行业大数据,深度挖掘市场信息,及时准确判断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背后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