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应邀座客“商学院院长论坛”
2018-09-18 10:13  

2018 914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业经济应用与管理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硕士生导师杨万东教授应邀客座第48期“商学院院长论坛”,并作了题为“当前经济学术期刊的选题方向与研究范式”的报告。讲座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方大春主持,商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杨万东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与编审经验,就“如何提高期刊发文命中率”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并总结了三种目前经济学术期刊的主要研究范式: 计划经济为主体时代的配置性范式、市场经济为主体的交易性范式和综合考虑机制变迁的演化性范式。杨教授详细解读了三种不同范式的典型特征及适用范围,并介绍了《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期刊的栏目设置和用稿偏好,提醒师生在发刊时需多多揣摩题目、摘要、引言等关键部分,力争让人眼前一亮。另外,不要盲目追赶热点,而要深度挖掘热点背后的原因和逻辑,要有思想史、经济史的理论支撑。不要局限于地方性研究,要挖掘地方经济问题的代表性、典型性,并推广应用至更大区域乃至全国。

杨教授语言诙谐幽默,报告生动活泼,会后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最后,方大春副院长代表商学院再次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做总结。(撰稿:李曼  审核:方大春)

关闭窗口